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简 讯
文章字数:
 
   两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定期开展教职工、安保人员消防安全培训
  本报综合讯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规定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定期开展教职工、安保人员消防安全培训。
  规定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结合学生、儿童的年龄和认知特点,组织开展以用火、用电、火灾报警和逃生自救为主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使其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宿舍管理员应接受专题消防安全培训,必须具备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学生儿童疏散逃生的能力。
  规定同时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应针对学生儿童认知特点和建筑场所具体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区分白天、夜间情况,明确责任分工、值守人员最低配置数量和应急处置程序。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应当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防火检查,安排专人开展每日防火巡查,及时处理检查发现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

   北京联合大学宣布成立文化遗产卓越工程师学院 着重培养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的卓越工程师
  本报综合讯
据北京教育考试报消息,北京联合大学近日宣布成立文化遗产卓越工程师学院。学院将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组建跨院系、跨学科、跨领域的师资团队,开展融合培养,培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计划采取“项目制”的招生培养模式。学生不仅要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用前沿的技术还原真实的历史,还要学习艺术鉴赏的相关知识,发现文化遗产中的“美”,致力于打造以考古专业为核心,融合历史、地理、艺术、旅游、人工智能等多专业的交叉融合知识体系。
  据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介绍,目前,我国文物工程师在规模、结构、质量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亟须加强具有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的卓越工程师的培养。

   陕西:取缔不具备中职教育办学资质的学校
  本报综合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4月8日,陕西省教育厅、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合理设置中职学校招生专业,提高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招生计划比例;大力支持中职“双示范”建设,打造一批新时代职业教育样板和标杆。要加强中职招生管理,用好中职招生平台,严格审核招生资质,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做好招生服务保障;完善年检制度,坚决取缔不具备中职教育办学资质的学校和未经办学地教育、人社部门审批设立的中职异地分校、办学点招生资格;全面规范中职招生行为,规范春季招生,严格学籍管理,严查违规行为。春季招生主要面向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应届初三年级学业困难学生自愿到中职学校就读的,各校要切实保障其完成义务教育和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益。

陕西教育报刊社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