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两会关注@教育
文章字数:
  本报综合讯 据新华网、澎湃新闻等消息,教育成为今年两会中的热议焦点话题之一,多人、多项提案均将关注点聚焦到了教育的多个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加强社区医生对危机青少年、风险家庭的识别能力、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识别、诊断及干预能力培训,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精神健康服务。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基于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项目试点。他建议加大儿童精神科医生培养,提高儿童精神科医生待遇;同时建议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高对精神健康问题的知晓度,使包括学生、家长、教师、社会工作者在内的社会各界正确地认知学生精神健康问题,消除病耻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洪伟认为,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同时,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也是教师职业标准的重要组成。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专业心理学家、心理咨询与辅导者、专职心理教师的责任义务,也是每一位教师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教师作为最有可能第一个识别出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的个体,需要具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这意味着教师要掌握足够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具备很强的识别和干预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他建议应建立全方位教师心理健康支持体系,同时建立全员心理健康指导机制,包括推进教师职前、职后心理健康培训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推进专业心理辅导与学科教师心理指导一体化等方面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从基础理念到简单应用,全面激发中小学生的兴趣,培养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和应用能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民进中央在《关于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加法的提案》中建议,财政经费投入、项目规划编制向中小学科学教育倾斜,建立和完善科学教育质量监测及科技特色学校发展评价体系。大力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中小学开放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开设夏冬令营,通过联合教研、联合培养,科教融合培养科学教师。强化学校与科技馆的馆校结合机制建设,鼓励科技馆开发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课程,加强科学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开发学生深度参与的科学活动。

   ■民建中央在《关于导入智能科技元素 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的提案》中建议,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产学研”深度协同,提升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高基础性和高应用性。“目前我国智能型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仍存在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供给不足、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影响范围不大、算法原创能力不能满足现实需要等三个短板。”

陕西教育报刊社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